問對問題QBQ問題背後的問題

問題背後的問題,是問問題的人!我常被網友的問題,問到臉都鐵青、問到翻白眼,但還是要謝謝有的沒的問題,讓我去檢視我的文章是不是沒寫清楚或是有缺漏。

「我有看你的文章…那個…這個…請問我可以問你問題,給我一點建議嗎?」有些網友真的有讀我的文章,所以怕我會生氣,哈)))

可是,你問的問題逼得我得回答你「請問是什麼問題?」結果變成我問了你問題,怪不怪?比較好方式,說真的還是你一開始就把問題具體打出來,也許你怕沒回應就白打字了。

出國旅遊時,會遇到不少問題,幸運的話你可以用中文詢問,但有時你需要使用英文,這時候如何表達清楚自己的問題,就更加重要了,很多人連中文都說不清楚了,花費許多時間在「溝通」上。

歲末年終想分享一個對大家旅遊有幫助的觀念,就是大家平常要多練習「問對問題」,聽朋友說小孩在學校被要求每天一定要舉手發問或發表一次才能回家,我覺得台灣孩子真的蠻需要這種練習。現在許多大朋友、成人們很勇於用鍵盤表達意見、評論和傷害別人,但當用鍵盤打出問題時卻蠻生疏的,樓下馬上會出現嗆聲和指責,因為他問錯問題,或是不做功課就提問,讓人看不下去。

從小到大,我們可能忽略要學習「讓別人懂得」我們真正的想法。讓別人懂得我真正要問的問題、為什麼我會在意、會生氣的原因,學習「問問題」也是溝通的重要一環,才能真正達到目的。

飯店訂房改房間問題

旅遊問題事件:(上圖為示意圖)

我在泰國四星級飯店退房時,兩位大陸女遊客跟櫃台人員對話著,我坐在後面等候一會兒,不得不聽見她們的問題。

「我們明天不想換房間,我跟旅行社(代訂業者)詢問,如果我們要繼續住現在的房間,他說要另外付價差和手續費,可是我們明天訂的是比較高級的房間?為什麼還要加錢才能繼續住?」她用中文對櫃台發牢騷。

好佳在的是,飯店有會說中文的櫃台人員,只是櫃台人員有點聽不懂,很有耐心地聽她們把問題再說了一遍。你們看出問題了嗎?為什麼櫃台人員不能馬上回應她們的問題?

(思考一下)

(思考兩下)

(思考三下)

(思考四下)

(思考五下)想通了嗎?

她們問錯問題了!她們把問題變得太複雜了!

她們問櫃台的是:「為什麼不換房間還要加價?」,但她們的目的明明是「不想換房間了」對吧!

其實她們只要拿出明天的入住訂單,詢問櫃台「明天可不可以繼續住現在的房間?」這樣不就好了,人已經在飯店了,何必透過中間人來處理問題。由於明天他們訂的是更高單價的房型,除非滿房,飯店會答應吧!

但她們把問題設定成「為什麼旅行社窗口說要加收費用才能續住?」於是造成櫃台人員搞不懂問題,對會說中文的泰國人來說,這不容易理解吧!而且加收費用這件事,她們要問旅行社窗口才對,費用是窗口收的耶!

說真的,就算得換房間,換就好了嘛!當初想天天住不同房型,有不同感受不是嗎?她們懶得搬的話,可以請飯店服務人員協助移動物件,付點小費答謝,很容解決呀!泰國有的五星飯店還有幫客人打包退房服務呢!

問題背後的問題,是不懂得問對問題的人!於是造成雙方溝通與理解上的時間浪費。明明不是什麼大問題,搞得雙方不愉快。學習問對問題,才能得到有用的答案。

學習問問題,「發牢騷式」討拍拍的問題,著重於某個特色細節,因為這個點引發他的不滿,於是變成在抱怨在傾訴在怒罵,找人出口氣,而不是正真在溝通問問題。如果是「尋找解答式」的問題,目的很明確,請幫助我解決這個問題。

The Question Behind the Question問題背後的問題

問問題是一門學問!想起曾讀過這本書:QBQ!問題背後的問題,上圖是英文版的書皮,中文版的書皮太頑笑了,我個人不喜歡。

問題背後的問題(The Question Behind The Question)的作者也叫John,哈)))多親切!

約翰.米勒John G. Miller畢業於美國康乃爾大學,是暢銷書「QBQ!問題背後的問題」和「QBQ!的5項修練」、「QBQ!就是要傑出!47個讓組織脫穎而出的方法」的作者,也是QBQ!公司創辦人。該公司以推動「個人擔當」為目標,並以此成為公司與個人的一項核心價值。米勒自1986年便積極參與訓練開發事業,輔導過數百家財星雜誌五百大企業、政府社團與數千名個人,協助他們實行「個人擔當」,並變得更傑出!輔導機構包括:博士倫、美國富國銀行、波音公司及美國國防部等。

哈,分享這個作者,算是「問題背後的問題」的提外話,真的覺得這個觀念蠻重要、很受用!

泰國旅遊問題

問題背後的問題是,不想上網自己找答案的人!只想找個人來亂問一通,你只要回答過他,他下次就知道可以繼續問你。好像你是他的貼身旅遊小助理。

真的,如果你真的有看我部落格文章的網友,其實不會再問我問題吧!哈)))

不時有網友在粉絲專頁留言,很有禮貌地(或是膽戰心驚地)問:「我有看你的部落格,還是有問題想問你?」、「不好意思,方便問你問題嗎?」

網友的問題我都會回應,這邊要提醒大家,問題背後的問題是,你沒有提出「真正的」問題!我相信大家對於別人提出問題時,都會好奇,會回答「那…你的問題是?」

所以當禮貌地問候後,就先把想問的問題打出來吧!何必要等對方打字回應「請說」呢?

又要再一次強調「同理心」的重要,站在別人立場思考,如果你是他的角色,被問這個問題,你會有什麼感受?

最簡單的例子:如果你結婚了,卻問單身的人,為什麼不結婚?這樣妥當嗎?雖然你可能是硬找話題聊天,但卻惹得別人討厭你,你又不是沒有單身過?為什麼結婚後,就缺乏同理心?難道要等你離過婚才明白?

問對問題,才不會惹人討厭!才不會問來問去耗時間!

「為什麼這東西這麼貴?」有的人出國買東西時,會問老闆這個問題。

你要他回你什麼?我批的量少,所以沒拿到好價錢。租金太貴、一分錢一分貨呀!嫌貴你不要買!

你如果真的想要買,為什麼不直接問「可不可以算便宜一點?」或是提出你能接受的價格。問題才不會來來去去的。

問對問題是學問外,我發現問題背後的問題是,有些人其實有預設想要的答案,想要答覆者給予相同的答案。如果你心底已經有八九不離十的答案,請不要再去打擾陌生人。

「你覺得泰國好玩嗎?」、「泰國安不安全?」「蘇美島好玩嗎?」

跟算命仙一樣,我可以預測你想去泰國玩,只是有一些顧忌,要我幫你化解。

如果我回答:「泰國很好玩!」是不是廢話?但你的問題不就是「好玩」或「不好玩」兩種答案。你可能還怪我回答得很膚淺,但明明是你的問題太廣泛了。任何國家都有好玩的景點,每個遊客喜歡的不同嘛!我又不認識你,你指的是哪一種好玩?

妳問我泰國安不安全?我猜想妳想要的答案是:「不用擔心啦,我都去了多少遍,沒被偷過,也沒有被怎樣…」事實確實如此,但我不會這樣回答,因為這樣的答案是不負責任的,我覺得安全,不能保證妳的安全。

有時候用「比較級」來問可以縮小問題範圍,「你覺得蘇美島比芭達雅好玩嗎?」會比只問「「蘇美島好玩嗎?」來的明確一些些。愛玩水的話,兩個都好玩呀!但我至少還能告訴你,蘇美島比較美,但交通和花費會比芭達雅高。

問題背後的問題是,你問錯人了!

「請問那間飯店的豪華房型,現在還有提供牙刷嗎?」

你覺得因為我住過那間飯店,就能回答這個問題?但飯店政策會變,我也不是所有房型都住過呀!你一開始就搞錯問問題的對象。你要問飯店客服才對。

「請問獅航機票訂錯了,清邁訂成了清萊怎麼辦?可以改嗎?要多少錢?」

我不是航空公司櫃台呀!你問我這一題,我還得上網幫你查客服聯絡方式。

由於知識家、論壇、討論區、PTT到現在臉書,大家養成了遇問題就亂問的習慣,許多問題最後還是要以官方「當時」規定為準,如果錯過客服上班時間,可以上網找別人的經驗談,心裡有個底,但沒必要詢問不能給予正確答案的網友啦!浪費自己的時間,不是嗎?

如果有官方網站,要依官網或官方臉書公告為準,至少會比網友的文章來得準吧!除非網頁沒更新。

問題背後的問題是,明知故問的問題,你忽然犯傻了嗎?

「請問泰國的XX(城市)哪裡有洗手間?」

會問這種生活本能問題的人,請跟團吧!我好怕你出國會失去平常生活的本能。

你在自己的國家、自己住的城市裡,你到哪裡上廁所?巴士站、火車站、百貨商場、咖啡廳、速食店、寺廟等等。出國不也是一樣嗎?在地人也要上廁所的。你真的找不到廁所,就是問在地人哪裡有洗手間,真的找不到公共廁所,可能借問私人住家、商辦大樓,最壞的打算就是躲在角落偷偷解放。在自己的國家是這樣,出國也是這樣呀!這有需要特地上網查,先詢問網友嗎?真的發生了,你再問路人不就得了。

有的人在台灣知道用GOOGLE地圖找路,但出國就忘了有GOOGLE地圖這好用的APP。很多問題只要換成在自己的國家遇到該怎麼處理,這樣想答案就會出來了。

泰國去寮國回頭簽問題

再分享一個網友「問問題」問到惱人的經驗…

明明很簡單的事,問問題的人自己搞複雜了,卻還一直問…

有網友說看了我寫的泰國回頭簽文章,還是有問題。他買了泰國來回機票,但又想去寮國玩。我的文章已經說明,(如果規定沒變)辦理回頭簽,需有另段旅程的車票或機票才能申請。

因為他想省錢所以不想買廉價航空機票飛寮國,一心想到曼谷買車票,說真的,想省錢就不該加上竂國行程吧!安排這種行程給自己找麻煩。

「我看網路上都查不到有人這樣走,看來看去覺得好亂…」他的問題答案明明就很簡單。我的文章早已經回答他正確答案,但他不願意接受。

你如果想辦回頭簽,就先買好機票,方便在機場申請。如果你不想買機票,那再次進入泰國時,就辦落地簽。答案可以這麼簡單!

你也可以到曼谷找旅行社買車票或火車站買車票後,再去申請回頭簽,只是交通和時間的浪費,我覺得旅遊沒必要這麼麻煩吧!最後我只好請他把問題整理好,去詢問泰國觀光局或泰國經貿辦事處。

通常想出國玩,又處處想省錢的人,都用時間來換取「省錢」,問題最千奇百怪!說真的出國時間有限,這樣省錢值得嗎?

有時候讓回答者困擾的是,我已經努力回答你了,但你不接受,你不相信我,我又何必為你浪費時間。問題背後的問題是,不肯接受答案的人。問問題的人太任性了!

你可能不適合自由行

網友對旅遊的問題無極限,總是能想到我沒想過的問題,很多時候只是太過擔心或自找麻煩啦!了解更多:[泰國自由行大哉問]可以幫我規劃行程嗎?泰國文章分類連結,如何搜尋你要的答案~

中文線上預訂國內國外票券,包車,一日遊行程可參考比價:Klook客路旅行KKDAY酷遊

小約翰站內熱門文章:曼谷旅遊攻略清邁自由行攻略

曼谷自由行文章分類:曼谷平價住宿曼谷四五星飯店曼谷青年旅館泰國旅遊須知換泰銖/匯兌所航空公司/機票交通工具曼谷百貨/商場夜市/創意市集泰國必買/戰利品按摩SPA店水上市場美食/小吃/餐廳咖啡廳/甜點/下午茶泰國寺廟曼谷藝術/公園泰國旅遊行程

 

 

 

 

 

 

 

 

 

arrow
arrow

    小約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