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王靖雯) 天空專輯-卡帶CD黑膠 發燒天碟.jpg

我的天空X王菲的天空

這篇有關「天空」的文章一直放在草稿夾中許久…現在趁鳳凰颱風天、趁王菲和謝霆鋒分手十一年復合…來完成這片天空!

如果有人問起在我人生中最重要、最值得收藏的一張華語專輯!無疑的,我會說:王菲的天空!那時候王菲還是用藝名「王靖雯」

瞧!這張「天空」專輯,在1994年發行,至成過了二十年…我偶爾還是會拿出來聽呢!從卡帶、CD、發燒天碟CD、黑膠的收聝就知道它的重要性了!

有人說他們的復合要用「因為愛情」這首歌來詮釋: 因為愛情 不會輕易悲傷 所以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樣  因為愛情 簡單的生長 依然隨時可以為你瘋狂  因為愛情 怎麼會有滄桑  所以我們還是年輕的模樣...

我想用天空專輯裡的「眷戀」來詮釋:你的一切近或遠好與壞我都眷戀  誰都不能將我改變  對你溺愛早已不顧錯對~無悔

能用愛情來記錄人生,是幸福的!!

新聞:王菲與謝霆鋒愛火重燃 偷運返北京香閨玩足四日

鋒菲戀復活喇!現年34歲的謝霆鋒與45歲的王菲情路兜兜轉轉14年,曾經分開又復合,二人在03年分手至今11年間,曾各自組織家庭、生兒育女,但同時又離婚收場,情路一樣崎嶇。

新聞:打賭千萬追王菲 謝霆鋒最後真動心

王菲和謝霆鋒分手11年後,上演了世紀大復合,關於過去的傳言現在又在被挖出,傳出當年19歲的謝霆鋒會追求30歲的天后王菲,全因為一群男人的打賭,據悉,王菲知情後相當生氣,謝霆鋒也找友人吐真言,哭訴早已動了真心,是真的愛上王菲了!

王菲(王靖雯) 天空專輯-卡帶.jpg

 最早王菲出道時,我其實沒有特別注意,王菲第一張專輯「迷」剪了超短的頭髮,唱著「我願意」,小時候直覺這種慢調子的情歌,不懂欣賞,也不懂得體會歌詞的意境!王菲(王靖雯) 天空卡帶是家人當時買的,我也是因為這卡帶,才開始迷上王菲和天空專輯,每天晚上寫作業都要播來聽!

王菲(王靖雯) 天空專輯-CD.jpg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張天空CD?這張天空銷售很好,後來會想找二手CD裡最早發行的版本,初版一刷~因為CD總是第一版的音質會最好,最接近錄音室版本!

王菲(王靖雯) 天空專輯-卡帶CD黑膠 發燒天碟2.jpg

後來日本技術推出的發燒天碟,把聲音修細,增加了升天的靡靡之音感覺,其實沒有比本來的CD來的原汁原味!

天空專輯的成功,能成為發燒天碟,除了王菲美麗的音色外,還有那時的錄音和伴奏使用大量真實樂器,還出動了管弦樂,曲風與歌詞也都配合得好,所以才能成為經典,也一舉讓王菲站穩華語天后之姿!

了解更多:WIKI 天空 (專輯)

《天空》是香港歌手王靖雯的第九張大碟、第二張國語大碟,於1994年11月10日在台灣發行,由福茂(Decca)製作。

《天空》作爲王菲開拓國語市場的第二張專輯,延用了第一張國語專輯《迷》中的名字「王靖雯」發行。許多歌迷認爲《天空》是王菲最經典的專輯。唱片業界也將《天空》視爲國語唱片市場的一張典範。《天空》是王菲迄今爲止銷量最高的一張專輯,單單臺灣銷量便突破80萬張[1]。「天空」、「棋子」、「矜持」等經典名曲也使王菲的知名度大增,是她登上天后寶座的一大里程碑。《天空》大賣後,王菲開始了更多音樂上的嘗試,此後無論國語或是粵語市場,都更走向了自己喜歡的音樂道路。

這張專輯特別值得一提,即它的製作品質。由於是福茂唱片製作的,而福茂是在台灣代理迪卡唱片公司(Decca)。迪卡是全世界有名的古典樂製作公司,因此在音樂錄製、處理方面都有豐富的經驗。《天空》因此也成為華語流行樂唱片中為數不多的發燒碟之一,尤其是提升音質後的日本版更是發燒友收藏的珍品。

1995年度金曲獎:
「最佳錄音獎」
「最佳演唱專輯獎」(提名)
「最佳演唱專輯製作人獎」—楊明煌(提名)
「最佳國語歌曲女演唱人獎」(提名)

1、天空

曲:楊明煌;詞:黃桂蘭;編曲:屠穎

2、棋子

曲:楊明煌;詞:潘麗玉;編曲:屠穎

3、天使

曲:黃舒駿;詞:黃舒駿;編曲:屠穎

4、影子

曲:黃國倫;詞:黃桂蘭;編曲:屠穎

5、天空 (Unplugged)

曲:楊明煌;詞:黃桂蘭;編曲:屠穎

6、眷戀

曲:鍾興民;詞:王中言;編曲:鍾興民

7、不變

曲:黃舒駿;詞:黃舒駿;編曲:屠穎

8、矜持

曲:郭子;詞:許常德;編曲:屠穎

9、掙脫

曲:Dolores O'Riordan, Noel Hogan;詞:李姚;編曲:Adrian Chan
原曲:The Cranberries 1993年3月1日專輯《Everybody Else Is Doing It, So Why Can't We?》中的「Dreams」

粵語版「夢中人」已收錄在王菲1994年6月29日專輯《胡思亂想》中

10、誓言

曲:竇唯、王靖雯;詞:王靖雯;編曲:竇唯
已收錄在王菲1994年6月29日專輯《胡思亂想》中

王菲(王靖雯) 天空專輯-黑膠唱片.jpg

黑膠唱片版放來音質渾厚,不用的播放媒介、器材、甚至偶然在車上聽電台放起「天空」,都有不同的感動和懷念!

天空 XRCD版:2001年
天空 45轉LP版:2013年2月5日
天空 LPCD45 II版:2013年11月22日

王菲(王靖雯) 天空專輯-手寫歌詞.jpg

這張天空陪我走過人生許多階段,不同時候,反覆聽著其中某一首歌,還曾抄寫歌詞,曾學著寫著文案中的字體…曾經、現在…

王菲(王靖雯) 天空專輯-手寫歌詞2.jpg

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播放著天空!天外正下著雨…

王菲的天空專輯,當時主打歌有mv的是「天空」、「棋子」、「誓言」,今年正好重看了王家衛王家衛導演的重慶森林,現在老了再看,仍然覺得電影步調過慢,但王菲和梁朝偉的角色,兩個性格浪漫的人,都會的愛情,很簡單,很冒險,也很浪漫!

王菲。掙脫 (歌詞)

作詞:李姚
作曲:Dolores O'riordan/Noel Hogan

說再見 當愛已成謊言 結束吧 別留戀
心已倦 路越走越遙遠 你的心 已不見

曾愛的分不清對錯 我以為流的淚會值得 以為我會快樂
不想再為愛失眠 讓黑夜包圍我每一天 解開心頭的怨

情己滅 愛恨只剩糾纏 說甚麼都太晚
夢難圓 路已到了終點 揮手告別昨天

我放棄對你的思念 愛已像風箏斷了線 飛不回我身邊
現在才學會掙脫 掙脫對愛情的困惑 我想我夠灑脫

夢中見 最後一絲眷戀 留待夢中相見
從今天 飛出你的世界 不在乎走多遠
走多遠...

王菲。不變 (歌詞)

作詞:黃舒駿
作曲:黃舒駿
編曲:屠穎

長長的思念 終於斷了線 
多年的纏綿 還是失了約

你走得好遙遠 消失在我生命的地平線
今生的喜與悲 不再有滋味
回憶在蔓延 侵蝕我的臉我走不出昨天 流不出眼淚

你曾是我的天 讓我仰著臉就有一切
要我如何面對 沒有你的夜
對你情深不變 對你怨恨不變
對你癡心不變 從現在一直到永遠
為你牽掛不變 為你心碎不變
為你祝福不變 即使從此我所有心思你再不會有知覺

長長的思念 終於斷了線多年的纏綿 還是失了約

即使從此我們的一切再也沒有任何關連
愈來愈遠 愈來愈遠...斷了線

王菲 。眷戀 歌詞

作詞:王中言
作曲:鐘興民
編曲:鍾興民

零下十度寒冷的街
害怕告別吻出眼眶的淚糾結
堆得比夢還高的雪
怎麼阻擋得了你在心中撒野

舊的項鍊泛黃的 T 恤
磨壞底的鞋
你的一切近或遠好與壞我都眷戀

誰都不能將我改變
對你溺愛早已不顧錯對~無悔

誰都不必為我挽回
(那些)為你失眠無辜的夜

無怨

王菲。矜持 (歌詞)

作詞:許常德
作曲:郭子
編曲:屠穎

我從來不曾抗拒你的魅力
雖然你從來不曾對我著迷
我總是微笑 的看著你
我的情意總是輕易就洋溢眼底

我曾經想過在寂寞的夜裡
你終於在意在我的房間裡
你閉上眼睛親吻了我
不說一句緊緊抱我在你的懷裡

我是愛你的 我愛你到底
生平第一次我放下矜持
任憑自己幻想一切關於我和你

你是愛我的 你愛我到底
生平第一次我放下矜持
相信自己真的可以深深去愛你
深深去愛你

那些王菲唱的情歌,現在仍然動聽,唱出我們的愛情片段,也唱出她的心聲?最後,要祝福 王菲 幸福!愛的深刻!

中文線上預訂國內國外票券,包車,一日遊行程:Klook客路旅行KKDAY酷遊

小約翰的泰國自由行:部落格文章分類曼谷旅遊懶人包清邁自由行攻略

 

 

 

 

 

 

 

 

 

 

 

arrow
arrow

    小約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