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產險-海外旅遊班機延誤-定額給付快捷理賠.jpg

分享我人生第一次申請旅遊不便險賠償的經驗談,2020年3月由於武漢肺炎造成航空公司減少航班或停飛,我今年泰國自由行來回航班都被改過時間,一波多折的小故事~

泰國自由行超過十多次了,第一次申請旅遊保險理賠,對於這次旅程,確實能補足因為航班延誤多花的旅費。

富邦產險-暫停受理國外旅遊各項不便險投保服務.jpg

2020年4月民眾無法保旅遊不便險喔!一般旅遊險則可以。

富邦產險公告(上圖):因應疾管署宣布全球旅遊疫情等級已達第三級(警告),暫停受理國外旅遊各項不便險投保服務,重新開放時間將另行公告。3月12日起T089改版升級TA89→班機延誤3~5小時賠5千,延誤6小時,可選賠5千或實支實付3萬。

國泰產險:因應疾管署宣布全球旅遊疫情等級提升為第三級,已暫停販售「海外-旅遊不便險」及「申根保險」,若有無法避免的旅遊行程,仍受理「海外旅遊平安險」及「國內旅遊險」。

新冠肺炎專屬保險.jpg

2020年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大爆發,保險公司推出相關防疫保險,讓民眾的醫療險更完整,買個心安。不過我家是沒有人特別加買啦~

2.jpg

2020年3月初,當時前往泰國只是旅遊警示第一級(一個警示燈),正常投保海外旅遊險與旅遊不便險。

了解自己的投保目的!我個人是擔心班機取消或延誤、另外也擔心若不小心因旅程而感染武漢肺炎。

查看國泰產險、富邦產險的保費試算:

富邦產險線上投保試算旅遊險2.jpg

上圖是富邦產險旅遊險線上試算,最貴的E方案有比較多保險項目,班機延誤可定額賠償5千或實付實銷最高2萬5千,另外海外突發疾病20萬是包含感染武漢肺炎,這點備註對我來說很重要。

國泰產險bobe線上投保試算旅遊險.jpg

上圖是國泰產險Bobe線上試算的旅遊不便險,若跟富邦要有一樣的海外突發疾病20萬,保費要532元起,加上富邦在班機延誤補償可以線上快速申請,當時比較後選了富邦。

各家保險每隔一陣子都會換一點內容、調整費用,大家要自己查看比較一下。

2.jpg

航班換呀換!當時以為出國遊客少了,所以航班變少,還沒意識到各國感染的嚴重性。

泰航通知航班異動.jpg

在起飛當周收到泰航更改航班的通知,本來我的曼谷來回機票時間很好,早去午回被改成「晚去早回」,如此一來要改搭計程車進出機場。由於飛航時間不好,思考後決定把泰航機票退票,改買獅航機票。

小補充:關於泰航退票手續費,要看你當初購票時的規定,跟促銷與否、艙等有關,有的手續費一千或2千新台幣,有些是免費,要以客服說明為準,查看網路,退票後要45天後歸還帳戶。

泰航Thai Airways:網路訂位票務之條款與細則

退票說明:

• 退票可以聯繫任何一處泰航辦公室辦理退票手續。退票款將直接退至付款的信用卡或Visa / MasterCard金融卡帳戶,並可能收取退票手續費。但是,請注意,金融卡的退款處理時間可能比信用卡的退款處理時間長,這取決於金融卡發卡銀行的處理。

• 申請退票,請在電子機票過期日後之90天內提出申請,逾期後申請泰航有權拒絕受理。

富邦產險海外行程班機延誤-定額理賠申請通知.jpg

由於我在線上買富邦旅遊不便險時,可以預填航班時間。所以當航班取消後,系統發了「海外行程班機延誤-定額理賠申請通知」給我。

原定航班發生班機取消,若有改搭其他班機,且與原訂班機起飛時間延誤差距達4小時以上(後來改6小時以上),則符合本公司海外行程班機延誤-定額快捷理賠

富邦產險海外行程班機延誤-定額理賠輸入平台.jpg

富邦產險申請平台:https://b2c.518fb.com

點選上面網址,登錄後請提供被保險人本人之匯款帳號及登機證來申請理賠。

由於我去程後來買的機票,跟原本航班沒有差到4小時,所以我此時不能申請班機延誤理賠。

3.jpg

泰國獅航更改航班時間通知.jpg

後來改搭泰國獅航往返曼谷,去程正常出發,旅程中收到獅航更改了我回程航班時間的通知。

我回台時間被往後了一天,變成凌晨航班,造成我得多訂一晚飯店、凌晨搭計程車到機場,還要延長保單。

3.jpg

因為航班時間延後,我本來買的旅遊險時間需要延長。

關於富邦線上申請延保~

富邦旅平險展期申請.jpg

富邦產險:旅平險展期申請

線上延長我的旅遊險一天,保費19元。

2.jpg

關於班機延誤有賠償有兩種:

1.定額給付

2.實付實銷

富邦產險-海外旅遊班機延誤-定額給付快捷理賠2.jpg

富邦產險:海外旅遊班機延誤-定額給付快捷理賠

問題:我的班機若因天災(颱風、地震)導致延誤有理賠嗎?

富邦答案:有理賠,整段旅程中不論去程、回程,賠償責任期間內以兩次事故為限:

1.延誤超過3小時

班機延誤超過3個小時(含)以上,免收據,僅需提供『班機延誤證明』即可申請定額給付5000元

若被保險人從事海外旅行之延誤事故係於中華民國境內發生者,僅能選擇申領定額給付班機延誤保險金。

2.延誤超過6小時(二擇一)

可自由選擇定額給付5000元(免收據)或是實支實付30,000元(需檢附餐食費用、交通費用及住宿費用之收據,賠償責任期間內之最高賠償金額以保單所載之班機延誤保險金額之600%為限)。

實支實付賠付款項:(1)餐食費用,(2)住宿費用,(3)交通費用(包含為繼續原預定行程而購買其他班機機票費用之"差額")

※申請理賠要提供的文件:
1.理賠申請書。
2.被保險人護照影本或出入境證明資料。
3.航空公司出具之班機延誤相關證明,包括原班機及轉機日期及時間。
4.原訂位確認證明文件。
5.如選實支實付請附上餐食費用、交通費用及住宿費用之收據。

如何申請富邦班機延誤理賠.jpg

富邦產險申請平台:https://b2c.518fb.com

我個人是選擇一次「5000元定額給付」的班機延誤賠償,一來比較簡單申請,再者我多一晚的住宿+晚餐+計程車,加起來也沒有超過5千元。有的人可能會想利用這個機會去訂超貴的五星飯店?為了避免遇到理賠問題,還是不要貪心吧!

在申請平台上傳了,登機證照片、原本要搭乘的航班電子機票截圖,還有航空公司寄來的「更改航班」信件截圖,方便理賠專員了解。

如何申請富邦班機延誤理賠2.jpg

我在回台灣幾天後才線上申請班機延誤賠償,申請完成會收到簡訊,約2~3周的工作時間,收到理賠給付通知的簡訊與電子郵件。

申請富邦海外旅遊班機延誤理賠.jpg

雖然這些年來旅遊險的保費還是比這次的補償多,不過對於這次旅程,確實能補足因為航班延誤多花的旅費。

保險還是備而不用最好!畢竟遇到理賠的前題,不會是發生開心的事嘛!這次沒有用到旅遊醫療險,旅遊沒有感染武漢肺炎,沒有造成家人或他人的麻煩,才是最幸運的福氣!

klook

中文線上預訂國內國外票券,包車,一日遊行程:Klook客路旅行KKDAY酷遊

小約翰的泰國自由行:部落格文章分類曼谷旅遊懶人包清邁自由行攻略

 

 

 

 

 

 

 

 

 

 

 

arrow
arrow

    小約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