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族行李收納包袋挑選2.jpg

來聊聊我這幾年飛航時,選擇行李箱或是拉桿行李背包出國的小心得,順便分享一些小資族出國可以考慮帶上的生活實用小物,也能出國需要時再買,但就怕不好買,浪費時間又浪費錢,自己帶出國讓旅程更便利!

近年來由於廉價航空興起,大家買機票時若不需要託運行李,就能省下一筆行李運費,也能加快出關速度,以輕便隨身行李包(袋)出國玩。飛泰國等東南亞國家,天氣雖然熱,但需要衣服褲子都很輕薄,省下不少重量。

從上圖可以看得出,出國時很輕便,回國時照樣大包小包用購物袋買回台灣,哈)))

大行李箱換成拖桿行李背包.jpg

旅遊行李打包的習慣改變了!

一部分是因為廉價航空在台灣興起,一部分是因為後來泰國自由行,不只會待在一個城市,為了方便移動,随身行李背包的機動性就很重要。

Memory~還記得頭三年我的泰國自由行,用的是家人買的26吋行李箱,當時還沒有廉航,所以機票都含託運行李,不過每次都能裝滿回台。上圖右邊的拉桿背包,是我第一次泰國自由行在水門市場無意間逛到買的。那次泰國自由行回來後,就沒什麼用到。一直到最近幾年,發現它好方便實用,但也傷痕纍纍了。

2.jpg

來聊聊小資族出國旅遊的隨身行李箱、登機包的挑選小心得~

出國旅遊背包行李箱挑選.jpg

上圖是我個人部分行李箱與背包,左上角有個登機行李箱,用來比對大小用。

先申請,我還沒有遇到十全十美的出國背包!實用、材質、外型好看,真的不容易一包兼顧呀!

CABINZERO MILITARY 44L.jpg

英國輕便旅行登機後背包CabinZero有不少人分享推薦,這類型的大型旅遊背包有不少品牌都有推出~

CABINZERO 44L背包登機箱.jpg

CabinZero 44L是該品牌最大背包,跟登機行李箱一樣大!老實說,這個背包我至今沒有帶出國過,它算輕沒錯(不過也近一公斤),真的裝滿會很重,若要久揹,我覺得還是選拉桿背包比較省力。

CABINZEROLion Air Carry-on Friendly Backpacks.jpg

CabinZero官網有個根據「航空公司」來挑選包包容量的方式,很貼心聰明的選擇方式~

官網:www.cabinzero.com/airlines

拉桿行李背包挑選2.jpg

來聊聊市售的拉桿登機背包,有幾種大小,主要分兩種拉桿(單一、雙桿),還有可以把拉桿滾輪架拆下來的背包,不過重要可能會上看2公斤,除了注意背包本身的重量,附滾輪的背包要注意的還有「輪子」大小,是否好拖,有時拖行容易磨破袋底,不勘久用。另外「背袋」是否好收納,才不會懸在外面被勾住。(註:圖片引用自購物網)

Thai Lion AirLion Baggage Allowance.jpg

泰國獅航Thai Lion隨身手提行李大小限制一個7公斤,高30公分底長寬40x20公分,按這個尺寸來說,獅航跟其他廉航相比,手提行李小很多,市售的18吋行李箱都會超過。機場櫃台報到時,一定會秤重,尺寸大小則不一定會丈量,除非目測明顯太大。

Airasia亞航隨身行李登機是一件手提行李和一件個人物品包,2件行李合計重量不可超過7公斤,手提行李包括把手、輪子和側袋在內 不能超過56公分-36公分-23公分,此行李必須能夠放置在頭上的行李艙中。實際上後背包很少要求拿下來一起秤重,除非背包明顯太大,哈)))

台灣虎航手提行李規定,每位旅客僅可攜帶一件手提行李尺寸小於54cm-38cm-23cm(包含輪子及手把等外部突出物)。一般航空的登機行李箱限制一樣是7公斤,但大多不會特別查看。

登機箱 拉桿大行李包.jpg

隨身行李能拖行登機的選擇,還有上圖右邊這種拉桿行李袋,一般設計簡單,重量輕,算蠻方便的,但缺點是它不容易「站住」,雖然會設計支撐點,但袋子裡的重量不容物平衡,說真的不拖行時,也得特別用手拉住固定。

拉桿行李背包挑選.jpg

之前在泰國曼谷水門市場買的拉桿滾輪背包,也有好幾種設計,花色比較好看。但也有缺點,就是包底容易磨到,合成皮的部分,久了會脫皮。另外這種背包,用「行李束帶」不好固定,我個人是在行李束帶上開另開一道孔,如下圖的方式固定背包(橘色帶)。

小資族行李收納包袋挑選.jpg

搭廉航出國,去程可以不買行李託運,但回程至少會買20公斤行李託運。

出國去程:我個人的拉桿背包其實已經裝滿了,另外揹個背包,裡面放相機、3C小物與薄外套等也差不多滿了。我需要的東西…還是蠻多的。哈)))

出國回程:在國外購買的商品就需要用大型購物袋來裝,所以至少要帶兩個大購物袋,回機場報到時,託運拉桿背包、購物袋,像上圖右邊的藍色大購物袋,有時能裝滿10公斤左右的戰利品呢!另一個購物袋用在機場免稅店繼續買。

中文線上預訂國內國外票券,包車,一日遊行程:KLOOK客路旅行KKDAY酷遊

3.jpg

簡單分享我的隨身行李開箱~

隨身行李整理打包術.jpg

隨身行李拉桿背包裡,用不同收納袋分成幾大品項:

1.衣物:上衣、長短褲、內褲、襪子

2.盥洗用品:小瓶分裝日常清潔保養用品、防曬乳,每件外包裝容量要在100克以下,用透明塑膠袋裝,過安檢時一般不用特地拿出來。

3.電子商品:相機、充電器、行動電源等

4.其他實用小物

5.摺疊雨傘

隨身行李衣服褲子重量.jpg

一件手提行李在機場報到,會被要求秤重,所以一定要注意重量不要超過7公斤,可以允許7.99公斤,但不要超過8公斤。我通常會帶3件褲子+牛仔褲穿在身上,5件T恤+1件長衫襯衫。

拉桿行李背包1~2公斤,衣物類可能佔2~3公斤

出國旅遊收納小物-購物袋.jpg

大家一定都會帶許多袋子出國,購物袋、束口袋、防水夾鍊袋、行李收納袋組合~

隨身行李整理重量.jpg

3C電子用品、相機、盥洗用品加一加也有2~3公斤呢!

對我來說隨身行李7公斤蠻容易超過的,常在7點多公斤安全過關,而且先把比較重的放在身上背包或身上(一般不會要求秤重),哈)))

再來分享一些我常帶出國的小物,很多大家常見的,也有一些是我在泰國住平價旅館時,覺得必備的小物。供大家參考~

小資族旅遊自備帶帽薄外套.jpg

附帽子的薄外套,搭飛機時怕冷可以穿,若住平價旅館,遇到床單覺得不乾淨,也能穿上套頭睡覺,就不用另外買什麼拋棄式枕頭套床單~

小資族旅遊自備s掛勾夾子.jpg

出國我也會自備折疊衣架、小掛勾等小物,方便洗衣服後吊起來晾乾,或是浴室要掛盥洗包。

小資族旅遊自備抽取衛生紙.jpg

自備抽取式衛生紙!把家裡快用完的衛生紙帶出國,因為泰國平價旅館小飯店大多只提供小捲筒衛生紙,只會放在馬桶旁,所以自己帶抽取式衛生紙會很方便。

小資族旅遊自備酒精溼紙巾.jpg

避免旅館不夠衛生,其實就算是住五星飯店,我也會用酒清幫馬桶蓋消毒一下。酒精也能噴在溼紙巾上,外出用餐可以擦餐具。如果跟親友同住房間,帶個小型分裝的芳香噴霧,上廁所後可以噴一下。

出國旅遊小物-厚紙板.jpg

大型購物袋怕回程時託運時被撞傷內容物,可以剪幾個紙箱的厚紙板,讓購物袋更能固定方型。厚紙板在去程時,也能用來當襯衫的固定板。另外多帶幾個「行李束帶」來固定購物袋,也方便行李載運人員捉取帶子。

出國旅遊收納小物-束口袋.jpg

有時買包包、鞋子會附不織布束口袋也蠻實用的,可以用來整理衣物分類,單件襯衫獨立包起來,或是每天要換的成套衣物先搭配好裝袋。

出國旅遊小物-湯匙叉子.jpg

湯匙叉子組,上圖這種是泰國買調味包送的,我個人覺得很實用,湯匙薄薄的也蠻利的,還能用來切火龍果、木瓜呢!在泰國有時我會在超市買對切的西瓜,需要湯匙挖來吃 ,哈)))

小資族旅遊自備小物.jpg

上圖是泰國某間平價旅館的水龍頭,有注意到設計不良嗎?就是水龍頭離水槽太遠了~

小資族旅遊自備肥皂盒.jpg

這時如果有帶「水龍頭延長器」就能減少水亂噴。另外一般小飯店沒有放肥皂的置物架,也能自己帶個輕便的肥皂盒、肥皂架。

水龍頭延長小物.肥皂架

實際在飯店真的用得上,哈)))

小資族旅遊自備小杯子.jpg

飯店都會用玻璃杯,說真的不好拿取,我就曾不小心敲破,賠了50泰銖給小旅館。也可以自己帶個小杯子,或是在超商買優格來吃,吃完就有一個塑膠小杯子。

小資族旅遊自備菜瓜布.jpg

台灣近年來選舉時會發送超薄菜瓜布,這種不耐用的菜瓜布也很適合帶出國,小旅館的杯子或熱水壺有時洗不乾淨,可以自己再刷洗一下。

小資族旅遊自備肥皂.jpg

我平常會把快用完的肥皂晾乾密封起來,出國就能每天拿一個來用。畢竟小旅館給的小香皂只適合洗手,所以自己帶平常愛用的肥皂最好,可以洗臉洗澡。

出國必備小物-沐浴手套

淋浴手套個人覺得日常洗澡很好用的小物,方便洗泡與清潔!出國時手洗衣服時,也可以拿來用,輕輕刷衣服上的髒污。哈)))

超吸水鹿皮巾PVA合成麂皮巾 吸水布.jpg

吸水鹿皮巾(PVA合成吸水布)這個也蠻方便的,很輕!帶出國蠻方便用,吸水力強又快乾,網拍小條的才20元。很多小旅館沒有提供吹風機,要提早洗頭等它自然乾,吸水力強的毛巾就派得上用場。

出國必備小物-舊毛巾浴巾

舊毛巾、舊浴巾出國也不錯用!除了洗完澡可以用,也能鋪在床上,或是拿來包國外買的易碎物品。

小資族旅遊自備吸水杯套.jpg

台灣和泰國今年都提倡減塑做環保,買手搖飲料請自備提帶!我很推薦上圖黑色大的飲料提袋,買泰式奶茶時方便提,還能防滴水外露,也有一點保冰效果。

網路上也有不少旅遊小物,理論上很實用,但帶出國不好看,或是用起來蠻丟臉的,哈)))

小資族旅遊自備涼感巾.jpg

涼感巾!這個真的能降溫呢!弄溼後圍在脖子上,或是拿來包頭,真的會涼涼的,但…就是不太好看,除非你在運動跑步,不然走在路上用,會飄出大嬸味吧!

小風扇、雙頭頸掛扇對我來說,帶出國拿出來用也蠻大嬸的。哈)))

出國旅遊小物-尿斗.jpg

隨身尿壺這個我有買,但真的沒用過。這個男女都能套上去,底下插個寶特瓶就能裝水。真的是很急很急的時候的膀胱救星,但…真的真的希望這一生不會用到,哈)))

小結:對我來說,小資族旅遊必備的另外10件小物(非一定要,但有會更好)

1.飲料提袋

2.吸水快乾毛巾

3.小香皂

4.酒精噴霧

5.溼紙巾

6.抽取式衛生紙

7.折疊衣架

8.掛勾

9.菜瓜布

10.淋浴手套

klook

中文線上預訂國內國外票券,包車,一日遊行程:Klook客路旅行KKDAY酷遊

小約翰的泰國自由行:部落格文章分類曼谷旅遊懶人包清邁自由行攻略

 

 

 

 

 

 

 

 

 

 

 

 

 

arrow
arrow

    小約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