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小費20泰銖起

關於泰國旅遊給小費這件小事,到底哪些地方該給?哪些時候不用給呢?先分享朋友的「經典小費」故事,算是最佳顧客的典範了!哈)))

朋友搭計程車來到飯店後,門房幫忙提了行李到房間,正當他伸手進口袋時,發現最小面額的泰幣紙鈔是「500泰銖」,基於禮貌,他只好給門房服務員「500泰銖」一張當小費,門房事後應該樂呆了!

泰銖紙鈔20銖50銖100銖500銖1千銖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出國隨身要備好小面額紙鈔喔!以免「因小失大」,哈)))

所以…進飯店check in前、進按摩店前,記得要先看看皮夾錢包是否有小鈔。

泰國其實沒有一定得給小費的規定,大多餐廳若有小費制,會直接顯示在帳單上,不用另外支付小費。有些平價小餐館店家會在櫃台做一個「TIP」小費箱,自由樂捐。由於很久很久以前,那個某某某告訴遊客、那些導遊教育團客們:「泰國有小費制」後,現在遊泰國給小費是一件習以為常的事,也成了不成文的國際禮儀。

klook

中文線上預訂國內國外票券,包車,一日遊行程:KLOOK客路旅行KKDAY酷遊

泰國旅遊飯店房務小費20泰銖

泰國20泰銖的紙鈔泰好用!

不論去哪個國家旅遊,付小費一定要給紙鈔,因為人們總說「給零錢像施捨乞丐」。這其實是一種「意識型態」和「刻板印象」,10個10元銅板跟一張100紙鈔,難道不一樣多嗎?不過由於「勞資雙方」已經有這種既定的想法,所以…就只能沿續下去了。只能說,外國人來台灣如果用台幣給小費,最少要付100元耶!好虧喔!所以要用1美金比較好用又不失禮。

泰國小費該給多少才不失禮

以最低面額的小費來看,好佳在泰國有出「20泰銖」(約18元台幣)紙鈔,付泰銖會比付「1美金」紙少(約32元台幣)划算。

一些泰國付小費的經驗與習慣:

如果不確定該不該給時,至少給20泰銖,表示感謝與禮貌,是我的基本原則。

有時給小費還會考量,服務人員知道你從哪個國家來,不希望丟自己國家的臉,讓對方誤認為我們國家的人很小氣或不懂小費禮儀。

泰國飯店早餐給小費

第一次泰國自由行時,住小旅館有附早餐,是現點現做的客製化簡單早餐,服務我的是位老先生,雖然訂房費含早餐,但離開餐桌時該不該像去美國餐廳一樣放個小費在桌上呢?

心裡不確定加上感謝老先生的服務,放張20泰銖紙鈔吧!其實要答謝的是幫我現做早餐的老先生兼廚師,但最後收走小費的,應該是收盤子的服務生,所以…只能希望他們會對分?(應該會私吞吧)因此,提醒大家,若要給小費達謝服務生,記得要親自給予。

泰國旅遊給小費這件小事20泰銖起

泰國飯店住宿在床頭放個20泰銖以上的小費,算是各國遊客已定的習慣。飯店幫忙提行李員、送餐員、飯店房務(每天早上離開飯店前),給20泰銖或1美金紙鈔當小費。有些人會視房間弄得多亂,或飯店星等來衡量小費給多少,如果昨晚在房間開趴,大戰一場,最好多付點小費答謝房務的辛苦整理。

泰國一日遊迷你團旅遊導遊小費100泰銖

購買泰國一日遊、迷你團旅遊,是否該給導遊小費呢?

我之前跟團,車上有來自各國遊客,旅程結束送大家回飯店,其實只有一半的乘客有付小費,因為部分人認為已經算在團費中。我的習慣是,只要導遊表現ok,就會給100泰銖答謝。有些線上預訂網站,會提醒遊客給小費鼓勵導遊的表現。開車司機大哥也很辛苦,該不該給小費?有一說是導遊會跟司機分小費,我個人的習慣是,若司機有好好開車,我下車時會特地給他40泰銖小費,平安到達的感恩。

泰國搭計程車泰划算 泰國計程車 費用查詢.jpg

泰國計程車有沒有小費制?

答案是:沒有!

只是如果你付紙鈔給司機,遇到要找零時,很可能司機會跟你要小費,或是以沒有零錢為由,於是少找了一些零頭給你,說是當tips(小費)。為了要避免這種情況…自己要有小鈔為妙,零頭沒找當小費就算了。

了解更多:泰國搭計程車Taxi泰划算:泰國計程車費用怎麼算?

泰國旅遊按摩師小費20~100泰銖

遊客最關心的泰國小費問題:按摩店的小費怎麼給?

說真的,這也沒有明文規定,但給小費已是習慣了!

台灣人在台灣的按摩館按摩,沒有給小費的習慣吧?有些網友分享過在按摩館被追著要小費,小費給的少,按摩師還擺臭臉的故事,大家有看過吧?哈)))我遇過的情況是,按有不怎樣,還在結束時提醒我給小費,結果是扣她小費,反而給的更少。另外,我遇過幾次情況是…按摩師按完後,可能在收拾房間,或是跑出去了,我還要等他回來,或請店員找他,才能給小費呢!

按摩小店基本上,按摩師一定會送完茶水到門口給你開門,方便你…給小費。給多少小費才對呢?我跟朋友討論過,也問過按摩館、飯店人員,這也沒有一定的答案。有些泰國人不會給小費,有些泰國人給的比觀光客大方。

三個層面會影響小費多寡:

1.按摩館的等級,按摩療程單價多少。高級貴婦SPA館也許給療程費用的10%以上,也有一說,因為單價高的療程,應該已包含服務費,所以不用給了。一般來說泰國平價按摩館,多數意見是給20、40、50泰銖(泰國有50泰銖紙鈔)以上。若擔心不禮貌,也可以事先詢問服務台人員,看他如何說。應該都會答,隨意都可以。

2.按摩師的功力如何,服務是否良好。按得舒服又有服務熱忱,給張100泰銖答謝。

3.身上剩多少小額紙鈔,有時沒注意皮夾,本來想給100泰銖,結果只剩4張20泰銖。

泰國旅遊按摩師小費100泰銖

我個人付小費習慣並不是看按摩館的等級,而是看服務為主。

就算是150泰銖一小時的泰式按摩,按摩師認真按,我都會給100泰銖小費。若是遇到按的很無力的按摩師,則是給20或40泰銖,我都一定會給小費,避免傷感情,或怕按摩師追過來打我,哈))) 開玩笑。

按摩店的等級相信也會反映到按摩師的薪水,平價小店按摩館的薪水不高,所以小費對按摩師很重要吧!至於高級的按摩館,我目前沒有做過2小時以上的療程,所以最多也只會給100泰銖小費。

入境泰國身上須要2萬泰銖或等值外幣

出國前、入住飯店前,記得要準備一些20泰銖紙鈔或是美金一元紙鈔,很好用的!飯店check in時,也可以順便跟櫃台換一些零錢紙鈔,五星飯店大多會拿到閃亮亮的新鈔喔!

中文線上預訂國內國外票券,包車,一日遊行程:Klook客路旅行KKDAY酷遊

小約翰的泰國自由行:部落格文章分類曼谷旅遊懶人包清邁自由行攻略

 

klook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泰國給小費 泰國按摩小費
    全站熱搜

    小約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