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潮箱壞了怎麼辦.jpg

你家裡有防潮箱嗎?每個人家裡需要防潮箱嗎?如果你是有買單眼相機的人,應該都會買防潮箱吧!

家裡的防潮箱壞了怎麼辦?要買新的嗎?分享個人使用電子防潮箱經驗談。

防潮箱故障經驗談2.jpg

家裡這台雙防潮箱已經超過十年了,從我有買相機後,變成我專屬的3C防潮箱,放相機、鏡頭、閃光燈、手機、行動電源、電池與硬碟等。防潮箱一直插著電,上面常會堆東西。後來發現這台防潮箱常會生出白色珠珠,當時就拿小物掃把清理,沒有注意到這可能是防潮箱要壞了?

防潮箱故障經驗談.jpg

久了常無識防潮箱的溼度錶,這天忽然發現它起霧了,溼度上看80%,裡面悶熱潮溼,快點拔了防潮箱電源。

防潮箱故障經驗談3.jpg

清空裡面的3C物品,裡面有許多白色小珠珠,查看防潮箱的電源。

防潮箱故障經驗談4.jpg

防潮箱後面得進出風口也有不少白色結晶珠珠。

3.jpg

台灣溼度.jpg

台灣氣候普遍潮濕,各地相對濕度常超過70~80%,女孩可能容易發現,包包久沒揹就會出現霉點。男孩的相機鏡頭若保存不當,則可能出現霉絲。

台灣全區相對濕度.jpg

上圖是1981年~2010年統計的台灣全區相對濕度。

建議濕度保持多少.jpg

為了避免物品發霉生鏽,那建議濕度要保持多少呢?一般來說至少要低於60%RH。

上下圖片引用購物網站-防潮箱介紹

濕度保存建議表.jpg

如果是3C商品,像是相機、鏡頭等,則建議約在40%RH,聽說也不能太底,以免鏡頭裡的油脂乾掉之類的。其他可以參考上圖濕度保存建議表。

免插電氣密防潮箱.jpg

市面上簡單分成兩種防潮箱,上面這種是「免插電氣密防潮箱」,裡面要加放乾燥劑。

防潮除溼-石灰乾燥劑.jpg

有的玩攝影的,如果只為了放一機雙鏡,可能會選擇「免插電氣密防潮箱」。 不過就從持續更換石灰乾燥劑。

電子防潮箱.jpg

再來是插電的電子式防潮箱,最小的有做到19公升容量的,網路價大約1500元左右。最常見的價格是2千五左右的。

防潮箱除溼文宣.jpg

目前防潮箱的設計大同小異,保固至少都有五年,號稱一個月不用10元電費。

防潮箱故障經驗談7.jpg

我如何處置無法運作的電子防潮箱呢?先拿另一個溼度計,看看防潮箱上的溼度顯示是否正常。

防潮箱故障經驗談5.jpg

由於這台防潮箱早過了保固,所以暫時不打算再送修,所以先把電源拆下來。

防潮箱故障經驗談6.jpg

拿了保麗龍板在內外都貼起來,避免空氣進出。再把3C商品放回去。

防潮箱故障自救法.jpg

我決定先放這種家常除溼劑一陣子看看,看看是否不插電也可行?

電子防潮箱壞了改裝.jpg

除溼盒放進去要一點時間,防潮箱的溼度才會降到40%RH,最低也只會在40%這裡,符合攝影器材需要的溼度。

防潮箱故障經驗談9.jpg

自從防潮箱壞了至今,過了兩年,大約一兩個月才需要倒水換除溼劑,會比較常注意溼度計變化。我目前還是持續這樣使用防潮箱。我還是蠻推薦這種電子式防潮箱,有門把、透明面方便取物,購買時跟買冰箱一樣,要注意密封膠條是否耐用。我個人偏向盡量減少家裡有24小時插電的家電,一來省電,又能避免電線走火。所以不插電使用防潮箱目前比較符合我的使用習慣。

中文線上預訂國內國外票券,包車,一日遊行程:KLOOK客路旅行KKDAY酷遊

klook

小約翰的泰國自由行:部落格文章分類曼谷旅遊懶人包清邁自由行攻略

 

 

 

 

 

 

 

 

arrow
arrow

    小約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