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電鍋清潔經驗談.jpg

成長必經之路!我發現我長大後,常常刷電鍋!

因為長輩不太洗電鍋,用完後裡面還有水就蓋起來,等下次使用。我看到電鍋內的汙垢就會覺得不舒服。小時候不進廚房,眼不見為淨,長大了,自己也會進出廚房,就容易注意到衛生清潔。我常覺得家中長輩使用電鍋不當,所以容易造成卡油污或鍋底燒黑。分享一下電鍋的清潔小心得~

大同電鍋 舊了.jpg

大同電鍋是台灣多數家庭中必備的家電,用來煮飯、蒸包子地瓜玉米、煮湯都方便。不過電鍋有個致命缺點,就是不方便清洗。一般傳統的大同電鍋內有髒污,需要整台電鍋搬去洗手槽刷洗沖水,近年來有其他牌子推出,可以抽出本體內鍋清洗的電鍋,不過這種設計不曉得是受熱程度、加熱速度是否會變差?所以許多老牌子電鍋,沒有大舉跟進。

電鍋不做好清潔,鍋內髒污會影響加熱喔!

電鍋有多髒.jpg

上圖,從網拍查看二手大同電鍋,很容易看到電鍋本體內鍋燒黑的景像,有各種陳年老垢的樣式。

大同電鍋不鏽鋼內鍋使用痕跡.jpg

有時候真的很好奇,這一點一點的黑斑是怎麼造成的?持續用會不會溶出不好的物質?

電鍋居然能變出這些料理 11點熱吵店.jpg

昨天看到電視節目在聊「電鍋料理」,忍不住注意廚師使用的電鍋本體內鍋,這樣算乾淨衛生嗎?

11點熱吵店影片:20201028電鍋居然能變出這些料理?! (完整版)

電鍋料理-韓式辣炒年糕.jpg

之前在另一個談話節目,也看到「電鍋料理」韓式辣炒年糕,有注意到電鍋內鍋的髒污嗎?

電鍋料理-德國豬腳.jpg

電鍋料理「德國豬腳」時,廚師直接用電鍋本體內鍋來放食材,可是這內鍋已經卡了好多陳年髒污了。不乾不淨吃了沒病?哈)))

超商電鍋茶葉蛋.jpg

看到這,也說明了為什麼我很少買超商電鍋裡的茶葉蛋,哈))) 雖然高溫加熱有除菌的效果,但…感覺就是有點…過不了眼裡、心裡那一關。

不論是自己家的長輩,或是外面的攤商、廚師,說真的每個人對於料理廚具的清潔要求不同。

5.jpg

電鍋使用髒污等級1.jpg

一般來說,電鍋放上蒸架,再放上不銹鋼鍋具、或是陶瓷餐盤,倒入半杯以上的水,然後加熱食物,就算食物不油不含糖類,電鍋本體內鍋還是會因為加熱水,產生水漬痕跡。

電鍋使用髒污等級3.jpg電鍋使用髒污等級3.jpg

若是蒸肉粽、米飯或包子,有時水加多或是沒放置好,容易熱到炸開來,電鍋都出現「燒焦的鍋巴」。

電鍋使用髒污等級4.jpg

有時家人煮湯品,放太多水,有油有澱粉的食材,最後容易造成電鍋內燒出一大片焦黑。

電鍋蒸玉米.jpg

使用電鍋蒸玉米時,若直接用蒸架放玉米,底下沒有盤子,玉米受熱後,澱粉質與蒸氣交合來到鍋底,就容易燒成焦糖,哈)))

8.jpg

電鍋清潔-泡水.jpg

聊完電鍋有多容易髒後,分享我個人清洗電鍋的經驗。

一般來說,電鍋用完,若沒有太明顯髒污,可以用專屬乾淨的抹布,把水蒸氣水滴擦乾就好。若電鍋本體內鍋有明顯黑黃髒污,就先倒水浸泡,之後才方便刷洗。

電鍋清潔-菜瓜布 鋼絲球 海綿.jpg

刷洗電鍋時,海綿方便起泡,但髒污刷不太起來。菜瓜布則有許多種,有適合不鏽鋼鍋具的,另外我個人最不推「鋼絲球」,因為它會讓鍋具刷出一條條刮痕,反而容易卡更多髒東西。

電鍋清潔-菜瓜布.jpg

考量清潔力,一般我使用菜瓜布加洗潔精刷電鍋內鍋,我想一般民眾也是這樣吧?

電鍋清潔-小蘇打粉.jpg

有的人推薦使用食用小蘇打粉,天然健康的清潔劑選擇,可以加熱水浸泡一會兒再輕刷,適合電鍋內不會很髒的時候。

電鍋清潔-洗衣粉 小蘇打粉 牙膏.jpg

上圖分別是:洗衣粉、小蘇打粉、牙膏,用洗衣粉可能不太好,太化學而且不好沖乾淨。

電鍋清潔-洗衣粉 小蘇打粉 牙膏2.jpg

我個人也常用平價「薄荷涼感牙膏」刷電鍋,清潔力很不錯,還能讓鍋子香香的,刷鍋子時心情會好一點。

3.jpg

電鍋清潔-橘子皮.jpg

有不少人分享可以用電鍋加熱「橘子皮」來清潔電鍋,因為橘子皮有精油。我個人覺得清潔效果一般般,倒是可以去除電鍋內的食物臭味。

電鍋清潔檸檬皮.jpg

電鍋中放入榨汁後的「檸檬皮」來清潔電鍋,天然又環保~

電鍋清潔檸檬皮2.jpg

倒水加熱檸檬,水滾了就可以關掉放涼。

電鍋清潔檸檬皮3.jpg

當天電鍋產生的髒污,可以很輕鬆的刷起來~

電鍋清潔檸檬皮5.jpg

不過電鍋裡舊有的髒污斑點還是會在~

檸檬清潔電鍋.jpg

檸檬清潔電鍋的效果要強大,可以把壓汁後的檸檬切丁,愈多檸檬效果愈好。甚至煮開後,鍋底已經乾淨,不用再刷了。

白醋或放檸檬清潔電鍋外鍋.jpg

台電電水粉絲團分享:電鍋不乾淨,會影響加熱!如何才能讓外鍋裡面變乾淨?

可以倒白醋或放檸檬到外鍋,並加水到能覆蓋髒汙處,按下加熱煮沸後關電源浸泡約2小時,將水倒出再用抹布海棉擦拭。

4247.jpg

檸檬酸粉清潔電鍋.jpg

最強效且輕鬆的電鍋清潔方法是:檸檬酸粉

大同電鍋清洗小撇步- 檸檬酸電鍋清潔劑 讓電鍋光亮如新的小幫手

電鍋清潔-檸檬酸電鍋清潔劑.jpg

大同電鍋官方影片推薦使用「檸檬酸粉」清潔電鍋,我個人則是每隔一兩個月,才會用檸檬酸清洗電鍋。跟影片中不同的是,我是先放水進電鍋中加熱,不用等電鍋跳起,而是水滾了就可以關電鍋,然後倒了檸檬酸粉,靜置幾小時,再倒掉、沖水。

另外也能順便把其他不鏽鋼餐具、蒸架、茶具一起放進去泡檸檬酸水,一起消毒去污去異味。

電鍋清潔經驗談.jpg

很多人也會忽略好好刷洗電鍋鍋蓋、蒸架,焊接處都容易卡污垢喔!

大同電鍋清潔經驗談2.jpg

電鍋容易卡水垢油污,保持電鍋乾淨很重要!除了食安衛生,才不會影響加熱。這個長年不壞的生活家電,簡單好用,但鍋底容易有污漬,養成好習慣,好好使用也要好好清潔。

相關文章:不買大同電鍋行不行?SANLUX台灣三洋電鍋開箱@我人生第一個電鍋

中文線上預訂國內國外票券,包車,一日遊行程:KLOOK客路旅行KKDAY酷遊

klook

小約翰的泰國自由行:部落格文章分類曼谷旅遊懶人包清邁自由行攻略

 

 

 

 

 

 

 

 

 

 

 

 

arrow
arrow

    小約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